close

 

最近跟朋友聊到,人生當中一些關鍵性的選擇,對日後影響甚大,仔細想想影響自己的是什麼?發現跟求學時代息息相關喔!就讓我把時光拉回到以前吧

 

國中時小說看多了,一直嚮往大學那種快樂又悠閒的生活,以為大學生整天都在風花雪月的,日子很浪漫…..後來才知道小說很不真實,不食人間煙火是不可能的。當時因為家中經濟考量(雖然也是考上公立的),考上的高中離家很遠要住宿,加上自己是老么很膽小,只好…..忍痛放棄了,悶悶不樂的去讀高識。就算如此,我知道,大學的夢始終沒有被遺忘,它一直放在我心裡某個角落,期待有一天會實現。

 

我讀的高職是該縣巿知名度頗高的學校,可能是因為抱著消極的心態去讀,反而很輕鬆沒壓力,參加學校很多社團,例如:吉他社、橋牌社、手語社、愛心社等等,只有愛心社我一直參加到畢業,其他都是走馬看花啦!不過橋牌倒是一直沒忘耶~~難道我也小有賭性而不自知回想這三年都沒認真讀書,竟還可以順利畢業,上天真是對我眷顧啊!(我連考試期間都還會溜去看電影,很扯吧!)

 

高職生畢業後要找工作很困難,高不成低不就的這樣又過了鬱卒的三年,這三年在鄉下邊工作邊陪著家人,看著同學一個個升學,覺得自己就像井底之蛙,無法知道外面世界究竟有多麼浩大。我愈來愈不快樂、愈來愈安靜,活潑外向的我,甚至可以整天不發一語。至此,我想已經忍到極限了,如果再不趕緊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標,青春轉眼即逝我真的很急最後,跟母親溝通且在她的祝福下,我到外地工作。(其實離家也不過二個小時車程,但是對於住在偏遠鄉下的人來說,已經是跨出一大步了)

 

這份工作我還蠻喜歡的,就是所謂的『學以致用』,而且又是500人以上的大公司,照理說應該要知足了,以一個高職程度又無實際經驗的人而言,從一群人中被選上,我該感謝我的珠算老師,這年代不都用計算機嗎?哪想到這家公司的主管偏愛算盤,硬是要考珠算….。忘了提,我的其他科目都普普,唯獨珠算較出色,想起在校時,老師還允許我作業完成可以上課時間睡覺呢!(我還真的很厚臉皮給它睡)

 

如果我就這樣一直待在工作崗位,也許就此嫁人、生子,或者當家庭主婦也不錯啦!偏偏年少時候的夢想還在作崇,它像是不安份的因子,一直聳恿著我。不到一年的時間,我毅然絶然地放棄人人稱羡的工作,無論上司同事如何勸說,也留不住想展翅飛翔的心,就這樣,年紀一大把去當一個參加聯考的小子(人家是拒絶聯考的小子)。我還選擇沒讀過的高中課程,放棄熟悉的專業科目,一切重新開始。自尊心超強的我,不知是否能順利考上,不想讓同學好友知道,這段期間對外隔絶所有聯繫。苦讀半年終於考上北部學校,選了熱門的科系就讀,一切就緒之後即將要展開我生命另一段里程碑。

 

離開學生生活有五年了,再度成為學生的我,就像海綿一樣,拼命的吸收知識,心中還是想要工作與所學相長,因此不斷地碰釘子。許多適合的工作我不要,反而去選較吃力的,試想一個英文不好的人,去從事每天要用到英文書信及會話的工作,日子有多苦悶可想而知,怎麼沒人來敲醒我呀!跌跌撞撞的在工作與學校生活間沉浮(我讀的是夜校),媽呀!大學生活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,曾經一度想放棄,這就是我要的嗎?我不禁懷疑起自己的選擇。這種情形,一直持續到畢業後,才真的找到自己的專長,原來就跟我當初高職所學、及離開的公司是同性質的工作呀!我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,你問我後悔嗎???答案是『不會』,在過程中我還是學到很多。

 

如果年輕時的夢沒有完成,心中必定會有缺憾!沒有親自走過,又哪能體會個中滋味,現在的我會停下腳步問自己,有領悟工作中的心得嗎?有享受生活中的樂趣嗎?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,那就夠了。

 

回顧這樣一整個求學就業的過程,好像回到起點,其實又不然,人生真是奇妙啊!換個角度看,就當做是一種考驗吧!朋友,如果你也曾經猶豫、曾經迷失方向,或者不滿意現在的生活,不妨靜心來想想也許會找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