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二週前開始準備Amo的期末考,四年級的課程比以往稍難,如果沒有事前複習,要考好著實不容易。上次期中考,答應若考的好,以NDS做為獎勵,這小子,不知是為了期待已久的禮物,還是真的開竅了,竟然考了個第一名,身為父母的,自然不能言而無信啊!

 

也因為上次考的不錯,這次反而有些壓力,我提醒自己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,同時也告訴Amo讀書是為了吸收知識、充實自我,不是為了禮物或父母的期待而讀,那會失去意義,也不是我所樂見的。

 

考試的日子終於到來,照例再三叮嚀,要細心看題目、寫完要檢查,因為知道Amo常常粗心而被扣分。英文及健體已經在平時就考完,正式要考的有國語、數學、自然、社會。然而人算不如天算,考試期間這孩子居然得了腸胃炎,雖不致於不能應試,但因為吐了好幾次,又喊肚子疼,情況不太好

 

星期五下班去接Amo,一看到我就說:『媽媽,我自然考的不好』,看你面有難色,應該是怕我責備吧!是我平日對你太嚴厲了嗎?我想,是否無形中給你太大的壓力而不自知,其實整體而言,你的成績還不差呀!(其中有二科是高標)況且你還抱病參加考試,媽媽也很心疼呢!

 

常常提醒自己,孩子的成績並非唯一,要看孩子的學習態度,以及是否盡力了,可是,又總覺得以他的能力,似乎可以再好一點,所以口頭上還是對你說『這次退步了,下學期要努力點補回來喔!』其實私下我覺得還不錯啦。

 

孩子,媽媽想告訴你,有些事是父母無法代替你去做的,不管是求學或者是做任何事,只希望你都是『盡最大的努力去做』,即使結果未如人意,至少能問心無愧。

 

天下父母心,在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過程當中,也別忘了站在輔導的立場,而不是全權替他決定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