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小朋友讀小學之後,有許多功課需要家長協助完成,像是上網查詢資料並做成報告,了解住家社區的相關問題(包括社區訪問、商店形態),有時上實驗課要準備教材等等,愈到高年級困難度愈高,我也都盡量配合完成,但有時總有無法達成的時候,去年就因為這樣留下一些後遺症。

 

記得那是一次自然課,分組後每位小朋友各自要準備分配到的教材,Amo分配到四種教材,有些是買也買不到的,家長自行想辦法吧~其他同學各分配二項,Amo說組長把簡單的分配完後,剩下沒人要帶的都塞給他,即使抗議也沒(聽到這裡心中確實有些不高興)。心想分組不就是要同心協力共同完成嗎?至少在我以前求學時代是這樣子的,為何同學這麼自私又不團結呢!?

 

後來其中一項真的準備不出來,請兒子跟組長反應,並且建議下次分配時,可否平均一點啊!這次就先跟別人借吧~同時我也教導兒子分組的意義---是要大家分工合作齊力完成,若有人無法配合會影響整組的成績。

 

今天的自然課我被扣五分,因為教材少了一項』隔天兒子回來告訴我。

你有跟組長反應嗎?老師知道原因嗎?』怎麼會這樣呢?已經帶的比別人多還被扣分喔~

有啊!我把媽媽的話轉告組長了,希望下次分配平均一些,分組的意義也說了可是』兒子吞吞吐吐地。

結果呢

組長說「誰說都一樣,就算是你媽也一樣」』兒子說完又補上一句『我們這組只有我被扣分』。

 

聽完整個心情盪到谷底,被扣分就算了,居然得到這樣的回答,真想立刻找老師反應,又怕把事情鬧大,兒子在班上也會不好過。自此之後這位組長成為我跟Amo不想面對的話題,只要說到她,一定是:『最近有沒有找你麻煩』,或者是『這學期有同一組嗎?』總之,就是消極的避開她。

 

有一次我跟兒子聊,發現組長在班上功課非常好,幾乎都是名列前矛,難怪會有傲氣。兒子也知道拿她沒轍,居然想到唯有在功課上打敗她,才能一吐霉氣。從上學期開始兩人成為競爭對手,上次兒子考了第一名,組長哭的很傷心,好多同學去安慰她,立志要把第一名拿回來,而且更加注意兒子的考試成績。

 

從實驗事件演變成競爭對手,是我始料未及的,一直到現在他們的關係都沒改善,要我完全忘記她挑釁的口氣,也不太容易。還好五年級又要重分班了,這個後遺症也該消失了吧!

 

我不希望孩子這麼小就有仇恨心,但是有些時候也很無奈~就連我自己在此事中都無法釋懷,我又怎能責怪孩子呢?!將來求學的路還很長,也許還會有類似的事情發生,真的要好好想想如何教導小孩去面對處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