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騎機車多多少少會碰上與人擦撞的時候,就算很守法的行駛在該走的車道,也有可能飛來橫禍。

 

這五年來共發生四次車禍,只除了有一次是我不專心之下被撞,手受傷、車也修了2,000元,手還腫到不能打字,自此之後,更加小心謹慎;其他的三次都是別人違規來碰撞,但當時好像沒什麼損壞,沒向對方索賠,事後才發現車子需要維修,只好自認倒霉囉!

 

上星期騎機車送Amo到安親班門口,Amo下車之後,馬上右轉準備去公司上班,明明目測好距離,不知為何後方來車會擦撞到我的後輪,當下只覺得車子被輕微的碰到,我人、車無礙;對方 小姐卻車倒地、膝蓋擦傷。基於自己之前有吃虧的經驗,將心比心,不希望傷害到對方,馬上驅前查看。

 

由於雙方上班時間快到了,檢查對方車子沒壞,人也看起來無恙,還是留了公司及家中電話給她,聲明只要有受傷去看醫生,再將醫藥費用告知。處理完努力地趕到公司上班...還是遲到了。

 

當天下午在公司接到該小姐電話。

 

她說:「我是今天被妳碰撞的那位,因為沒受傷,看妳也很有誠意願意負責,所以打電話通知妳不過手有點酸

不好意思早上我有幫妳檢查過車子,沒有損壞,手有可能是扶機車時使力的關係,要不去看看中醫,比較安心若有醫藥費,我來負擔。」曾經有過手腕受傷的我,如此建議著。

 

因為那幾天工作較忙,這件事幾乎要淡忘了有一天早上,又接到該小姐電話。

 

我是那天被你A到的那位」對方還是那句開場白,大概怕我記不得她,其實我對於聲音的辨識能力還不錯,只要講過電話,通常都會有印象。

喔!我知道

昨天去看中醫了,真的有看有差耶!

醫生怎麼說?

肩部扭到,針灸之後有改善不酸了,健保掛號沒多少錢,打電話只是跟妳說一聲,費用沒多少,妳不用給我了。

怎麼好意思不然這樣吧!妳們公司在附近,中午或下班後我請妳吃飯好嗎?」雖然我多次提到要付醫藥費,對方卻一直婉拒心想對方不收醫藥費,真不好意思,那就改請對方吃頓飯聊表歉意,說不定還能成為朋友呢!

我工作較忙,排不出時間。

要不星期六休假帶兒子出來,請妳們吃肯德基」在聊天中得知她有位六歲兒子,又住的離我家很近,大約只要十分鐘車程,可以約在住家附近的速食店,小朋友一定很喜歡。

可以呀!那就早上十一點半在肯德基見。

 

就這樣訂下了週六的約會,我也跟同事說到「緣份」是奇妙的事,原本沒有交集的二人,因為一個小擦撞,竟然可以變成朋友耶!我滿心期待週六的聚會。

 

週六早上,比平常早起,照例看洋基球賽,整理家務,先打一通電話給對方,確認無誤後,帶著Amo去赴約。我們比預定早到十分鐘,在那裡注視來往的行人,左等右等都沒看到人。前幾天雙方都戴口罩,沒有看見彼此長相,真的只能憑局部印象了。

 

說來好笑我們就站在身旁,卻完全認不出對方,還是趁我跟Amo說話時,認出我來。

接下來去櫃台點兒童餐、找座位等等,好不容易忙完小朋友,我們二位媽媽可以聊聊媽媽經了。從工作、育兒心得、聊到日常瑣事,時間不知不覺過去,席間她曾拿出看診收據影本給我看,證明有去看醫生不是騙我喔!(這時我還沒有意會收據代表什麼?)

 

用餐完還陪小朋友玩了一會兒,看看時間已經一點半了,準備各自離開。我想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呀!小朋友開心,又交到一個新朋友,待他先生來接他,打算說拜拜時,她忽然說:「等等,妳醫藥費還沒給我。」就是這句話讓我整個心情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,我二話不說馬上說:「對厚,請問多少錢?」350元,給了她,我帶著Amo頭也不回踏出肯德基大門。

 

Amo 天真的問我:「馬麻,她為什麼跟妳拿錢?不是說好請他們嗎」我也很想知道呀!帶著失落的心情,還有相機裡孩子歡樂的相片,我無言的離去。

 

說真的,乍聽到她向我要錢時,心裡非常難過(非關錢多少,是心靈上的感受),原來以為請她們用餐,同時交個朋友。友誼還是敵不過那幾佰元?當初我要付醫藥費,為何百般拒絶?(再次強調我很有誠意要付對方堅持不收才會改成請吃飯)我到現在都還無法理解。曾以為自己想太多了,把這情形問過朋友、同事,每一個人答案都是一樣----自始自終見面只為拿賠償的錢還是認清現實吧

 

每個人對於事情的看法與處理方式不同能怪誰呢?站在她的立場不能說她錯或許是我太過「一廂情願」,相信對方最初不要賠償是真的(說不定只是客套話,不然不會二度打電話來),如果時光能重來,我會選擇轉帳給對方,沒必要約見面,畢竟我們只有『理賠』與『被理賠』的關係這是我深思之後的結論。

 

這幾天只要經過Amo校門口,總會令我想起這不真實的一切,短短只有120分鐘的友誼,或許不值得我再難過,當做是又上了人生的一課吧!

 

 

後記:公司有位同事跟我說,一般由後面撞人,都算是錯的一方,他說這件車禍,不一定是我錯喔!對我來說,對與錯都已成過去式了,眼前最重要的可能要改運去去霉運,要不然為何每次都是我損失啊!    

 

Mavis  2008.07.2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